【塑化劑的危害】別碰這8種塑化劑


塑化劑的危害,塑化劑種類,塑化劑影響,塑化劑問題,環境荷爾蒙危害,限塑令

「塑膠」便宜好用,但是濫用的結果,就是環境中到處都是塑毒及塑膠廢棄物,這些隱形殺手,長期影響我們的生理機制。

台灣一直存在「環境荷爾蒙」的問題,不管「三聚氰胺」毒奶事件,或是「塑化劑」問題,都顯示出國人對於食品安全知識的不足。世界上有登錄的「化學物質」就有兩千多萬種,各國的研究機構還是沒有辦法全部列出「環境荷爾蒙」的種類,在沒有完整標準規範下,容易讓人身在危險中而不自覺。

● 太重用塑膠,連空氣、飲水都有毒!
當爆出了史上最嚴重的「塑化劑風暴」後,國人才開始正視問題,看似不起眼的塑膠,卻能造成這麼大的危機?其實和地理環境有關。曾有學者採樣國人的尿液,赫然發現「塑化劑」濃度居然高出美國人5倍,更是德國人的6倍。對孕婦的影響則更大,台灣孕婦體內的塑化劑濃度甚至是美國孕婦的12~13倍。製造產品若使用塑化劑,就會經由揮發或釋出到空氣中,再傳到土壤,最後到水裡。因此我們的飲水、食物及環境才會都含有塑毒!

「塑化劑」又稱可塑劑,不易被環境分解,以保鮮膜而言,接觸熱、油的食物後就易溶出塑化劑,燃燒後更會產生多種有毒物質。「塑化劑」目前大約有100多種化合物,是添加於塑膠中的調味料,能讓原本堅硬的塑膠變得柔軟,也常被添加於水泥或石膏中,同一種塑化劑加在各式物品中,會產生不同的效果,最常被業者使用的就是稱為「鄰苯二甲酸酯DEHP」的化合物,對人類沒有急毒性,但絕對不能加入食物中。

● 長期接觸塑化劑,易導致過敏性早熟胎兒雌性化
「塑化劑」會由食物、飲食、呼吸及皮膚接觸進入我們的身體,容易沾在粉塵上,引發打噴涕、呼吸道發炎等。大量的塑化劑讓空氣品質多年來都不見改善,患有過敏、氣喘的孩子變多了。曾有美國的學者持續追蹤193個台灣孩子長達三年,發現長期在塑化劑濃度高的環境下成長,的確會引起過敏、發炎 ,甚至是性早熟現象。目前更有研究發現,男性的陰莖與肛門間的距離、陰莖的長短等,會因體內塑化劑的含量增加而縮短,且可能在媽媽懷孕時就影響下一代,若孕婦的臍帶血和血液中的塑化劑濃度太高,就會造成胎兒雌性化,導致長不出「小弟弟」!

保護自己拒用PVC產品
「塑膠」分為好幾種,但最毒的就是稱為「毒塑膠」PVC,因為不耐熱、安定性差,所以製作時除了加「塑化劑」外,還會添加重金屬安定劑,如鉛、鎘等。而且PVC從生產到廢棄的階段,都會對人體及環境產生危害,若直接燃燒會產生「多氯聯苯」及「戴奧辛」,因此許多國家都已經減少或禁止使用。完全不用塑膠產品幾乎不可能,但如果可以,至少拒用含氯塑膠(PVC)產品)算是消極的自我保護法!

世紀之毒「戴奧辛」,是一類化合物的通稱,主要來自垃圾焚化爐,尤其以燃燒塑膠和含氯物質為最大宗。人類不易自行排出「戴奧辛」,累積在體內會損害「肝臟」與「免疫系統」,甚至產生「惡性腫瘤」、「畸胎」。建議飲食簡單化,慎選食材、做好資源回收、不露天燃燒垃圾等,都有助於減少人們攝取「戴奧辛」的機會。

● 別碰8塑化劑
目前的法規並不足以處理責任歸屬及賠償事宜,因此,為了保障民眾的安全,並抑止「塑化劑濫用」的情形,已列出8種疑似會危害環境及人體健康的成分(如下表格),未經許可一律不能自行使用,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機制,讓民眾在挑選產品時不要購買,減少在生活上使用塑膠產品的習慣,才能真正遠離慢性毒害。

塑化劑的危害,塑化劑種類,塑化劑影響,塑化劑問題,環境荷爾蒙危害
常見「塑化劑」用途分類表

摘自:毒物專家絕不買的黑心商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