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空氣污染來源】什麼是懸浮微粒呢?


空氣污染來源,空氣污染的影響,空氣污染定義,什麼是懸浮微粒,PM2.5
如何減少PM2.5的危害

懸浮微粒是一種肉眼看不見,漂浮在我們每日所呼吸的空氣中的類似灰塵的極微小粒子,英文稱它為Particulate matter,簡寫為PM,它是圓狀的粒子,直徑長短不一,等於或小於2.5微米(um)因此統稱為PM2.5282.5微米的懸浮微粒聚合起來,大概和一根頭髮的直徑差不多,PM2.5被鼻子吸入之後,可以一路躲過鼻毛、氣管及支氣管纖毛的阻擋,長驅直入我們的肺泡。PM2.5不僅破壞肺氣泡,還可以直接進入人體的血管中,隨著血液循環到各大小的組織器官內,造成進一步的傷害,比如說心肌梗塞、中風、肝癌……,是對現代人類最具殺傷力的危險物質。

懸浮微粒PM2.5來自於
灰塵、汽機車及飛機的排放廢氣、石化廠燃料及工業廢氣污水排放、營建工地粉塵、煤炭燃燒、建物塗料、農業施肥、禽畜排泄……等等。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,PM2.5大於25,屬於「不良」空氣品質,而且一年不能超過三天。據2014年的統計報告顯示,台灣PM2.5的年平均值為29.7,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所制定標準10(美國制訂的標準是12),台灣制定的標準是15)3倍,而高雄市的年平均值則超過42;台灣的「不良」日數為193天,「良好」日數38.5天。
PM2.5每上升5個單位,心血管科疾病就會增加55%;我們一般人都以為在外面走路時,只要戴上頂級的N95口罩,應該就可以阻擋PM2.5的侵襲,其實不然,N95口罩是無法防止PM2.5的通過。醫生建議多使用口罩及空氣清淨機,保持室內清潔,空氣品質不良時少出門。在自身及家人的健康保衛上,日常時即需要著重在上呼吸道的防護。


摘自:飢餓細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