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老人退化症狀】老年性癡呆的防治法


老人症狀,老人癡呆症前兆,老年癡呆

老年性痴呆是老人特有的疾病,通常75歲以上為好發年齡;女性多於男性,常常在不知不覺中發病,然後由輕至重,緩慢地、進行性地發展。老年性痴呆患者常伴有其它器官衰老的表現,如步態不穩,老年性震顫,皮膚老年斑,角膜老年環等。

本病主要特點是「近事記憶」明顯減退。
例如剛吃過早餐就會忘記吃的是什麼,剛做過的事也回憶不起來,但是「遠事記憶」卻仍良好。計算力發生障礙,甚至連簡單的心算也不會,對大事往往忽略,但對一些瑣碎小事卻糾纏不清,不少患者對時間和地點的定向力也發生障礙;例如不清楚現在自己是在什麼地點,在走熟的道路上反而會迷路,分不清現在是春季還是秋季等等。有的性格反常,變得自私、主觀、固執,容易急躁衝動,常為一點瑣事而大發脾氣。隨著病情的發展,老人的精力日漸衰退,興趣狹窄,快情遲鈍,精神空虛,茫然若失,呆若木雞。嚴重者口齒不清,語言變得雜亂無章,甚至幻聽、幻覺,有「被害妄想」、「猜疑妄想」和攻擊行為。
老年性痴呆的預防要在75以前進行人體的保養、鍛鍊活動,以推遲老年性痴呆的到來,並在思想上、情緒上保持健康活力,勤想勤思並保持快樂是推遲衰老的重要條件。

老年性痴呆的另一種預防是要防止痴呆的加重,而這就必須做到及早診斷。由於老年痴呆是在不知不覺中逐漸起病的,進展比較緩慢,一般人又以為這是「老來糊塗」,因而在早期容易被忽略,待發展到相當明顯時才去醫院就診。據日本的統計資料,本病在入院時已經是發病後的1~2.5年左右的占絕大多數。其中有60%在住院後6個月內死亡,住院後18個月有80%死亡。而若能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,預後要好得多。

假若患了老年性痴呆,要加強患者身體功能的代償能,少受刺激,在一定程度上能阻止精神症狀的惡化。藥物治療可採用腦代謝促進劑,如r氨基酸、腦復新、氯酯醒等。由於記憶的載體是核糖核酸,故這些藥物可以改善老年期的腦障礙,特別對輕、中度患者有效。此外維生素E,卵磷酯等亦可選用。

摘自: 中老年人的生活方式與健康